时间的观鸟旅行

时间的观鸟旅行,看充满活力的野生鸟类世界,生命的顽强和感动在每一个迁徙季,在每一次观鸟旅行中都在我们身边上演,或许,你只是没有注意到罢了。

炮台湾的惊喜:目睹斑尾塍鹬和中杓鹬迁徙

    我一直以为除了矶鹬炮台湾看不到其他鹬类的水鸟,这是三年来的观鸟得出的结论,昨天被打破了。昨天21日我在湿地观鸟,从早上6点多到傍晚。16:26分我正和鸟友一起在观景台拍摄金眶鸻,偶尔抬头间,发现正在退潮中的潮线附近裸露泥滩上,有几只鹬类,赶紧用双筒望远镜观察,发现一个13只的小群鹬类。是中杓鹬?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确实就是真的,这是个混编的迁徙小部队,有11只中杓鹬,外加两只混在其中的斑尾塍鹬。

 

飞舞在湿地上空的中杓鹬和斑尾塍鹬

    中杓鹬有一个长而弯曲的喙,细细长长的,而斑尾塍鹬的喙则直而长,前端略略有点上翘。两者的喙形区别远比身上羽毛来的大。去年又一次去同济听华东树懒老师的讲座,说起过斑尾塍鹬的传奇故事。2007年9月,一只代号为“E7”的斑尾塍鹬在媒体上大出了一番风头,也让不少生物学家跌破了眼镜——这只雌鸟用了8.2天的时间,不吃不喝不睡觉,连续不停地飞了11587公里,斜跨太平洋,从美国阿拉斯加直飞到了新西兰,创造了鸟类不间断飞行的最长纪录。新西兰梅西大学的菲尔·巴特雷说:“这展示了鸟类惊人的一面。我们原以为鸟类直接飞越太平洋是不可能的。”

    这是我第一次在炮台湾看见中杓鹬和斑尾塍鹬,它们都是长途迁徙候鸟中的英雄,能在这片湿地看见它们,真的很令人兴奋。我相信这是炮台湾湿地环境变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的一个例证,就和上次发现迁徙途中路过的大群凤头潜鸭是一个道理。我也更愿意相信,以后迁徙的鸟儿们会越来越频繁地关顾这块位于长江和黄浦江交界处的湿地的。

    看着远去的候鸟们,心里默默祝福,一路平安!

 

一落地就疯狂采食补充体力

长长的喙插入泥土中觅食

振翅欲飞的中杓鹬

振翅欲飞的中杓鹬

飞翔在炮台湾湿地的中杓鹬和斑尾塍鹬

远去的中杓鹬和斑尾塍鹬

 

 



评论

© 时间的观鸟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